校医院

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专栏 >> 正文

降压药之钙通道阻滞剂的降压故事

时间:2018-10-12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本文稿摘抄自丁香园《降压药,五大家族》

       大家好!我叫氨氯·地平,家住内星球心之大陆降压岛,我们岛不大,岛里主要有 5 大家族。分别为利尿家族、贝塔家族、沙坦普利家族、阿法家族和我们地平家族。

我们几大家族世代居住在降压岛内,与「魔王高血压」做斗争,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定会有血雨腥风。作为降压岛内第一大家族,今天我来讲一下我们的江湖事……

                                                                                                家族历史

        我们家族名叫钙通道阻滞剂,又叫 CCB。不过咱们家大部分人都姓地平,所以别人也称呼我们为地平家族,我是家族的第三代成员。

       我们家族以前分为两支族人,我们降压岛现在所在的是二氢吡啶族。还有一支非二氢吡啶族在战乱时期迁徙到了抗心律失常森林,他们通过控制心率和负性肌力来控制血压,并且降血压效果也很可以,但是对窦房结和房室结的抑制效果更不错,据说在抗心律失常森林中也混的还不错,偶尔也会来降压岛看望我们。不过我们这一支可是降压岛上的原住民,以前占据岛上的一大半地盘,现如今虽然地位不如以前了,但是还是稳坐降压岛第一家族的宝座。

                                                                                         爷爷退休,叔叔上位

        早在 1969 年,那还是一个战乱的年代。

        我爷爷一代战神硝苯·地平就已经在和魔王战斗了,并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奠定了我们家族在岛上的地位。

          不过由于我爷爷年纪大了情绪波动较大,导致血浆浓度波动大,会快速导致血管扩张和交感神经系统激活,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心悸和头痛。又因为我爷爷难以与魔王战斗一天,故现在我们家族让爷爷退休了。不过我有两个叔叔:硝苯·地平·缓释和硝苯·地平·控释,他们俩继承了爷爷的功效,但从工艺上有了新的改进,能与魔王战斗更长时间。故现在也江湖中也小有名声。而我,出生时从分子上就是长效的,起效缓慢,作用平稳,持续时间久,血压波动小,不良反应也小。故我们现在在与魔王的斗争中起到作用越来越多。

立足之本:家族绝技

        我们家族主要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上的 L 型钙通道,发挥舒张血管和降低血压的作用。讲到这里就不得不讲一下我们家的成名绝技:钙通道拮抗。我们家族也正是靠这一绝技立足于江湖。

        钙通道本来是一个好东西,而魔化的钙通道是我们降压岛的大敌之一,钙通道是细胞膜上对 Ca2+ 具有高度选择性通透能力对亲水性孔道。Ca2+ 通过钙通道进入细胞内,参与细胞跨膜信号转导,介导兴奋 - 收缩耦联和兴奋 - 分泌耦联,维持细胞正常形态和功能完整性、调节血管平滑肌的舒缩活动等。而一旦钙通道失控,导致细胞内钙超载,将引发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就会生成「魔王高血压」。而我们家族就是通过守护钙通道,抑制 Ca2+ 通过细胞膜上的L通道进入周围动脉平滑肌,降低外周血管的阻力,来和魔王战斗,使血压趋于平稳。

一线兄弟

        我们家族作为高血压一线药物,降压效果强,使用量极广,药效呈剂量依赖性,并对老年性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和低交感活性高血压效果较好。并且通过大量的研究发现我们家族降压作用不受高盐饮食影响,故我们还适合生活中习惯高盐摄入及盐敏感型高血压患者。同时咱们 CCB 家族还适用于高血压合并稳定性心绞痛、颈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及高血压合并周围血管病。

缺点

         我们家族非常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惜我们家族禁用于肥厚性心肌病及主动脉瓣狭窄。


栏目列表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