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专栏 >> 正文

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

时间:2022-04-22来源: 作者:阅读:

     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主要流行株,该变异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大,防控难度加大。信阳师范学院校医院再次提醒大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时接种“加强针”仍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我省正在积极开展18岁以上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针对有关加强针的疑问,让我们一起走近下面的答案。

     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免疫系统准备需要时间。第一针是致敏,第二针和第三针是唤醒大量的记忆细胞。第三针诱导抗体的丰度和成熟度都远高于第二针。在这种情况下,它针对变异株的综合能力也会大大提高,第三针比第二针差不多会提高5至10倍以上的能力应对变异株。

     有关新冠疫苗加强针的问答:

打完三针还需要打“加强针”吗

      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需接种的针次数不同,按照当前国家疫苗接种方案要求,接种针次最多的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全程需要打3针,分别间隔28天。对于此类疫苗,完成全程3剂次疫苗接种即可,目前不需接种“加强针”。

“加强针”和之前接种的疫苗必须一样吗

     可以不一样。目前,国家推荐两种加强免疫策略,一种是同源加强免疫,一种是序贯加强免疫。同源加强免疫,“加强针”和之前接种的疫苗属于同一技术路线,比如接种过2针灭活疫苗后,仍使用灭活疫苗加强,接种腺病毒疫苗后,仍使用腺病毒疫苗加强。

     序贯加强免疫,“加强针”和之前接种的疫苗属于不同的技术路线。按照当前国家疫苗接种方案要求,基础免疫使用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3个厂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强针”可以选择1剂次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学生群体要打“加强针”吗

     按照当前国家疫苗接种方案,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针对18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且没有接种过加强针的群体。我省3岁以上学生大多接种过2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如果第二针接种后间隔6个月,年龄已达到18周岁,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如果第二针接种后间隔6个月,年龄仍不到18周岁,暂时不能接种“加强针”。

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六个月以上。在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等,并跟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什么人可以打加强针

     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员,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针,满6个月后,再加强一针。现阶段,加强针优先在高危和重点人群中开展,各省市区已陆续开始对输入风险高(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单位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及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工作。同时,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要去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也应接种加强针。

哪些人群不可以打加强针

     1.对新冠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灭活新冠疫苗辅料有: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 (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腋下体温≥37.3℃),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水平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如您符合接种条件,为您和家人、社会考虑,建议您主动接种疫苗,让我们共同筑牢抵御新冠病毒防线!


栏目列表
热门点击